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论文

李亮与张路平课题组关于蛔总科线虫的重要研究成果发表在《Systematic Biology》

发布时间:2018-03-10   浏览次数:0

3月8日,李亮与张路平课题组的研究论文“Molecular Phylogeny and Dating Reveal a Terrestrial Origin in the EarlyCarboniferous for Ascaridoid Nematodes” 在《SystematicBiology》上在线发表。Systematic Biology是国际进化生物学研究领域最著名的刊物,杂志近3年平均影响因子为10.52。

蛔虫是人和动物最重要的寄生虫类群之一,可对人类和动物健康以及社会经济带来严重危害。该研究重建了蛔总科代表类群的系统进化关系,对一些科、亚科、属的系统地位提出了新的观点。此外,还揭示了蛔总科线虫起源时间大概在3.65–3.25亿年前(石炭纪早期),推算了蛔总科线虫祖先最早寄生于陆生四足类动物体内,而不是之前认为的海洋软骨鱼类(研究结果支持蛔总科线虫是陆生起源的,否定了以前被广泛接受的海洋起源假说)。同时,通过对当时的地质和气候变化进行分析,提出了海平面的剧烈变化可能是导致蛔总科线虫在三叠纪时期快速辐射分化的重要原因的假设。该研究成果对于认识蛔总科线虫的起源和进化历史以及重建符合自然进化规律的蛔总科线虫分类系统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李亮教授、吕亮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李亮教授为通讯作者,主要合作者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Steven Nadler教授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David Gibson研究员。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31572231、 NSFC-31750002、NSFC-31501883)、河北省优秀青年基金( C2016205088)和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地址:https://academic.oup.com/sysbio/advance-article-abstract/doi/10.1093/sysbio/syy018/4924882?redirectedFrom=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