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论文

崔素娟课题组在“染色质重塑复合体调控拟南芥叶片发育”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5-19   浏览次数:0

5月18 日,植物研究领域知名杂志Plant Journal在线发表了崔素娟教授课题组题为“LFR is Functionally Associated with AS2 to Mediate Leaf Development inArabidopsis”的研究论文。研究发现,SWI/SNF复合体的组分LFR与AS2的相互作用调控BP/KNAT1的表达来调控叶片发育。

崔素娟教授课题组之前发现LFR的缺失突变体在叶片形态发生方面表现出明显的缺陷,并且通过生化和遗传实验结果表明LFR可能与拟南芥SWI/SNF复合体有关。在这项工作中,作者通过多方面证据证明转录因子AS2可以招募LFR以及SWI/SNF复合体到BP基因位点,通过调节核小体占位抑制BP基因的表达从而影响叶片的发育。该论文首次将AS2与染色质重塑复合体联系起来,并且揭示了一个调控BP基因的表观遗传学即染色质重塑调控机制。这项工作扩展了我们对植物叶片发育过程中叶片分生组织调控基因BP表观遗传调控的认识,也深化了SWI/SNF染色质重塑复合体在叶片发育中的作用机制的研究。

崔素娟教授和赵红桃副教授为论文共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北省教育厅基金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