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论文

孙大业院士研究团队揭示植物开花调控新机制

发布时间:2019-03-22   浏览次数:0

2019年3月21日,国际顶尖期刊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Arabidopsis H3K27me3 demethylase JUMONJI 13 is a temperature and photoperiod dependent flowering repressor”的研究论文。我校生命科学学院郑术芝副教授和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博士生胡泓淼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孙大业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逆境生物学研究中心杜嘉木研究员和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和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北师范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

植物开花时间受到复杂多变的环境信号调控,其中光周期和温度是影响开花的关键因素。光周期和温度可通过遗传和表观遗传机制调控开花。表观遗传修饰在调节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响应逆境胁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研究论文中鉴定出一种H3K27me3去甲基化酶 JUMONJI13(JMJ13)调控拟南芥的开花时间。JMJ13是H3K27me3位点特异性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首次解析了其蛋白结构并从结构上进一步揭示了JMJ13通过氢键和疏水相互作用特异性识别底物H3K27me3。本研究结果表明,H3K27me3去甲基化酶JMJ13是一种温度和光周期依赖的开花抑制因子,在植物的光温补偿调控开花过程发挥功能,这对农业生产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科院及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河北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高层次人才等相关经费的大力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310-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