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我单位2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和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4-15   浏览次数:0

2021年4月13日上午,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等省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我院汤文强教授研究团队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陈玉玲教授研究团队荣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汤文强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在主会场参加奖励大会并接受表彰。

汤文强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项目“油菜素内酯信号传导的分子机制”,找到了BR信号传导途径两个新成员PP2A和OsBSK3,解析了它们调节BR信号途径的分子机制。发现在水稻中提高OsBSK3的表达水平能够让水稻种子变大,并提高水稻对高温的抵抗能力。此外还揭示了BR调节植物光形态建成以及BR和逆境激素ABA信号途径相互作用共同调节植物适应逆境的新的调控机制。

该项目解决了BR研究领域一个备受关注的重要科学问题,研究成果被领域内专家评价为:“是一项重要的研究成果”。项目5篇代表论文有4篇发表在Nature Cell Biology、Molecular Plant、Plant Physiology等TOP期刊。其中Nature Cell Biology的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并被评为“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

陈玉玲教授研究团队的研究项目“光和两种植物内源信号分子调节气孔运动的机制”,解析了光诱导气孔开放的能量来源及信号转导机制;阐明了细胞外钙调素促进气孔关闭的信号转导机制,揭示了细胞外ATP促进气孔开放的信号转导机制及与细胞外钙调素信号途径的交叉。同时,发现了光及两种内源信号分子(细胞外钙调素和ATP)调节气孔运动的新机制,有助于深入理解气孔运动的信号传导网络。

5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Plant Physiology、Molecular Plant、Plant Cell & Environment等植物学领域TOP期刊,并被多次引用,项目学术价值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