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成果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获奖成果

孙颖教授团队获得2017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05-14   浏览次数:0

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关于2017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院孙颖教授团队“类受体激酶和植物激素调控水稻生长与环境适应“获得了2017年度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这充分显示了我院在植物学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和特色。

该项目围绕植物生长发育与环境适应性的科学问题进行研究,发现了高盐胁迫信号的上游感受分子水稻类受体激酶SIT1,并揭示了SIT1介导盐胁迫的信号通路;阐明了类受体激酶OsCR4促进颖壳严密锁合,以保护内部的生殖发育免受不良环境影响的细胞学机制;解析了受干旱诱导的生长素缀合酶TLD1/GH3.13通过调整内源生长素的代谢水平来改变植株的形态,以此提高水稻的耐旱性;揭示了水稻细胞分裂素信号组分组氨酸磷酸转移酶OsAHP1/2正调节耐盐性,负调节耐旱性。多篇研究论文分别发表在植物学国际顶级杂志《PlantCell》,《PlantPhysiology》和《PlantJournal》上。这些研究成果提升了我国在植物细胞信号转导领域的研究地位,同时为类受体激酶介导的跨膜信号转导研究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方法和技术,并为作物改良和新品种培育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思路。

该项目得到科技部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培养的10余名研究生在省、内外多所高校与科研机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