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论文

孙玉课题组在植物盐胁迫响应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次数:0

1月3日,国际著名杂志Plant, Cell & Environment在线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孙玉课题组题为“AtPFA-DSP3, an atypical dual-specificity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 affects plant salt responses by modulating MPK3 and MPK6 activity”的研究论文。

蛋白质的磷酸化与脱磷酸化在植物的生长发育和响应环境信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该研究发现, 拟南芥双底物酪氨酸蛋白磷酸酶AtPFA-DSP3 负调节植物的盐胁迫响应,这个过程依赖于AtPFA-DSP3将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APK3/6的脱磷酸化。该研究找到了一个新的能将MPK3/6去磷酸化的酪氨酸蛋白磷酸酶,丰富了植物MAPK信号途径的调控机制,研究结果对于深入揭示蛋白质可逆磷酸化在植物盐胁迫响应中的调节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辛静为第一作者,孙玉教授,商建秀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pce.1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