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文

当前位置:首页>>科学研究>>学术论文

李东明课题组​在Science上发表e-Letter文章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0

10月16日,重点实验室李东明教授课题组在《Science》杂志上在线发表了题为“Snow Leopards at High Risk in Pakistan”的e-Letter文章。雪豹(Panthera uncia)为典型的高山旗舰哺乳动物,全球种群数量约为8745只,分布在中亚12个国家。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雪豹的保护等级从“濒危”调整为“易危”。因为雪豹正面临被偷猎、栖息地丧失和气候变化等主要威胁,这次“降级”受到一些保护生物学工作者的强烈反对。本文对2018年Science上发表的“The snow leopard's questionable comeback”(359: 1110;DOI: 10.1126/science.aas9893)一文进行了在线评论,认为巴基斯坦的雪豹主要分布在 Khunjerab国家公园及周边的高山地区,种群约400只,因为该区雪豹经常攻击牲畜,导致人类与雪豹之间的冲突不断增加。

本文进一步分析了巴基斯坦“人-雪豹冲突”的四个根本原因:(1)现行的有蹄类狩猎政策(trophy hunting)导致猎物可获得性降低,这反过来导致雪豹攻击更多的牲畜,加剧了偷猎和报复性杀戮事件;(2)公众保护意识不足,一些政府官员、有影响力的人士和居民都参与了狩猎、甚至非法捕猎;(3)由于雪豹一些器官或组织是重要的药用资源,导致偷猎经常发生,而其他国家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使偷猎现象更加严重。(4)人类的过度砍伐和栖息地破碎化、气候变化等导致雪豹的适宜栖息地减少,对其生存构成间接威胁。  

本文指出为更好保护这一物种,首先应禁止不利于维持生态系统健康的狩猎政策。政府应迅速实施惩罚、生态补偿等措施,以防止偷猎现象发生;还应向公众推广和普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知识。只有合理地保护和管理这一旗舰物种及其栖息地,才可有效缓解人类与雪豹之间的冲突现象。  

李东明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动物生态学研究,包括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动物对变化或极端环境的适应策略与机理等领域。重点实验室博士后Shahid Ahmad为第一作者,李东明教授为通讯作者;生命科学学院外籍教师Ghulam Nabi、乌克兰国家顿涅茨克植物园的Ivan Strelnikov和巴基斯坦科哈特大学的Tauheed Ullah Khan老师参与了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