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刘敬泽教授领衔的“生态学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2-12   浏览次数:0

日前,教育部印发通知,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共有200所高校教师团队入选,团队负责人均为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军科学家和知名学者。我校刘敬泽教授领衔的“生态学教师团队”成功入选。

我校“生态学教师团队”由刘敬泽教授创建,团队负责人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组织管理能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际蜱螨学大会执行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学部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科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团队注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加强人才梯队培养,开展了一流的教育教学、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团队成员以黄大年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潜心科研、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团队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建成“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国家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4个;党的十八大以来,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等国家级项目34项,在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等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122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等8项;在雄安新区生态建设、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以及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创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一直以来,学校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教师个人和团队。今后,学校将发挥“生态学教师团队”的辐射带动作用,健全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老中青教师传帮带机制,加强教师学习共同体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部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通知》链接:        http://www.moe.gov.cn/srcsite/A10/s7002/202202/t20220209_5982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