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动态

张胜伟、孙颖课题组在“植物类受体激酶调节生长发育和环境适应”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0

细胞伸长是影响植物生长的基本过程,主要受内源生长促进激素的调控,植物细胞的伸长速率随外界环境更迭而发生相应变化,与之对应的细胞壁重塑有关的代谢过程也必然发生适应性的改变。这种改变必须及时反馈给细胞内激素信号等生长调节途径,两者协调同步才能确保细胞在保证有足够强度维持植物基本形态的同时不会畸形甚至破裂,然而目前的科学研究中对能直接向细胞内传递细胞壁变化的信号分子的了解并不多。

5月4日,国际著名生物学杂志Current Biology(影响因子10.834)在线发表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孙颖教授课题组题为“The receptor kinase OsWAK11 monitors cell wall pectin changes to fine-tune brassinosteroid signaling and regulate cell elongation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阐明了水稻细胞壁果胶修饰动态变化调节水稻昼夜生长的新机制:水稻细胞壁连类受体激酶OsWAK11是连接细胞壁果胶甲酯化变化和油菜素内酯(BR)信号途径的纽带,它们共同调节细胞生长速率的适应性变化。研究成果不但回答了细胞壁重塑如何与细胞内激素信号协同调控植物生长的科学问题,而且还阐明了跨膜信号调节植物昼夜生长的新机制。

本项研究成果是该团队继发现SIT1(Plant Cell 2014, 2019)及DRUS1/2(Plant Cell 2017)后,针对类受体激酶调控植物生长发育和环境适应系列工作的又一篇高质量研究论文。生命科学学院岳智亮博士为第一作者,张胜伟教授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ub.2022.0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