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实验室概况>>实验室介绍

实验室概况

河北师范大学“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依托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面向我国现代农业、生态安全和人口健康的重大战略需求和生命科学基础科学前沿领域,布局“细胞信号与环境适应”、“植物生长发育的分子调控”、“人体及动物疾病发生的分子机制与新药研发”、“媒介动物基础生物学与分子进化”四个重点研究方向,瞄准“国家急需、世界一流”的重大战略需求,从分子、细胞、个体、群体等不同层次开展生物学基础理论创新,解析动、植物(尤其是农作物和媒介动物)生长发育调控以及适应环境的分子机制,探索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发生的分子机制和新药研发等。全方位、多尺度促进微观和宏观水平研究的交叉融合,促进生物学和生态学两个学科的协同发展,从而在理论上获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突破创新,同时为我国和河北省社会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近5年,重点实验室在“油菜素内酯作用的分子机制”、“植物响应环境温度变化的分子机制”、“受体激酶调节植物生长发育和环境响应的分子机制”、“铁代谢的分子机制与应用”、“蜱类发育及生殖调控的分子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具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在PNAS、Plant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Plant、ACS Nano、Systematic Biology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论文271篇,部分研究成果被国际同行在Faculty Opinions网站评论为“对本领域有重要贡献”(Molecular Plant, 2019),或者在同期杂志的“In Brief”栏目进行推荐介绍(Plant Cell, 2019)。相关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和河北省科技奖励(一、二、三等奖)10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0件。2018年,国际氧化还原生物学与医学学会会刊-SfRBM Dot以及Free Radicals Abroad 栏目,长篇报道了河北师范大学铁代谢基础与应用研究团队,并以通讯亮点的形式在 SfRBM 学会官方网站刊登。实验室副主任刘敬泽教授被推选为国际蜱螨学大会执行理事(2018-2022),同时担任国际系统与应用蜱螨学会理事(2017-2021),学术带头人常彦忠教授被聘为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s杂志Advisory Board Member,李亮教授被聘为国际SCI期刊Systematic Parasitology副主编。近5年,重点实验室共承办国际及全国性学术会议21次,邀请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以及国外著名专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200多人次。2016年,以重点实验室为主要支撑的生物学科、生态学科均入选河北省“双一流”建设学科,并且在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中生物学科、生态学科均在全国同类学科前列(B类);2017年,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并维持至今;重点实验室在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中的地位和影响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