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开放交流>>学术报告

刘敬泽教授在第十三届全国蜱螨学学术讨论会上作大会特邀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0

第十三届全国蜱螨学学术讨论会于2021年10月22-25日在北京市召开。此次会议是全国蜱螨学界两年一届的科技盛会,对于推动我国蜱螨学科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回眸百年征程•共谱蜱螨新篇”,与会人员213人,分子细胞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有20名师生参会,三名研究生分别获学术报告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墙报奖。

重点实验室刘敬泽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青藏高原两种硬蜱种群动态和共生菌的比较研究”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基于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生物地理单元,具有独特的自然环境、动物类群及其适应特征选题,以西藏革蜱Dermacentor everestianus和西藏血蜱Haemaphysalis tibetensis两个特有种为对象,对其种群动态和微生物群落进行了系统比较研究。重点介绍了四种胞内共生菌(RLS-De、CLS-De、CLS-Ht和RLS-Ht)的发现、特性、组织分布与动态、生物学功能等。